English

正气为本 以情聚人

——内蒙古铁骑集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调查(下)
2000-05-24 来源: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刘军 吴献 我有话说

内蒙古铁骑集团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威力,在市场环境十分不利的条件下,始终保持了平稳的发展势头。在对铁骑集团的采访中,我们探寻到这里树正气,聚人心等独特的工作方法,给人以启示。

“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,也不是一帆风顺。”集团党委书记程少春告诉记者:“这些年有两次大的挑战,一次是有人提出划分一类、二类科室,建议把政工部门划为二类;一次是企业班子里出现了‘我们不是组织部,不是宣传部,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差不多就行了’的说法。”

针对“划科室”的思想倾向,集团领导班子迅速统一意见,明确提出:思想政治工作是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传统法宝,企业越是发展壮大,越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,如果划科室,只能进一类,不能进二类。

在民主生活会上,有淡化思想政治工作思想倾向的副厂长连续三次做出反省。记者采访时,他坦诚地解释:我分管生产,企业技改忙着用人,而党委、团委、工会搞活动,不是调人,就是要物,开始是有点看法;后来看到经常举办活动,职工们的干劲足了,管理起来也省力了,我深刻体会到,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的活动,在培养职工团队精神、集体主义精神和企业凝聚力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。

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,铁骑集团明确规定:在企业今后改革中,不拿政工部门做试验田,首先保证政工干部队伍不散、人员不减,党群政工人员与行政人员享受同等的经济待遇,不厚此薄彼。近两年,企业选送了多名年轻政工干部学习深造,学习期间工资奖金一律照发。集团团委书记姜丽英告诉记者,企业团组织搞活动,从没为经费的事犯过难,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。

铁骑集团十分重视让健康有益的活动占领思想阵地。企业每年都在职工中开展主题鲜明的黑板报比赛,既活跃了职工的思想文化生活,又培养了人才,提高了职工的素质;开展“党员奉献日(月)”活动,发动党员利用工休义务劳动;每年举办两次党政工团骨干学习培训班。记者采访时,企业党委为各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出了一道题:在企业转机建制过程中,如何做一个合格员工?同时要求在职工中展开大讨论:昨天我为企业做了什么?今天我为企业奉献什么?明天我为企业留下什么?

职工们告诉记者:“我们厂的领导没有一点特权。”在这里,领导干部用公车办私事,登记交费;报销医疗费,严格按照工龄标准执行;单位分房子,给劳模、知识分子加分、可以少交钱,领导干部一分钱不能少;在集团抓管理、堵漏洞的过程中,两个厂级领导的亲戚被送进了监狱……

从1996年起,铁骑集团开始执行礼品登记上缴制度,现在这笔钱、物的价值已经累计达到20多万元,成了企业对技术创新尖子的奖励基金,成了企业扶助困难职工、参与社会扶贫、助学的扶困基金。

在铁骑集团采访时,记者明显地感受到,这里有一种公平、民主的氛围,有一团感染人的正气。程少春说,正气是社会的脊梁,是企业的支柱,弘扬正气的过程就是最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,从这一角度讲,廉洁自律就是思想政治工作,坚持民主、公平就是思想政治工作。

在铁骑集团的每个车间,都有一个“五人活动”的记事本。“五人活动”内容包括:了解人,关心人,帮助人,影响人,凝聚人。为切实作好这项工作,铁骑集团专门成立了“五人活动”领导小组,建立了以基层党支部为核心,以广大党员为骨干,党政工团分工负责、齐抓共管的组织网络。

各车间“五人活动”记事本上汇总的信息显示,近3年来,铁骑集团各级干部慰问职工病人396人,为1855名困难职工发放了11万元的补助慰问金,和职工谈心1673人次。看似简单枯燥的数字,凝聚着企业对广大职工的深情厚爱。

织布二车间女工郭春梅,父亲病故,母亲和两个弟弟都没工作,家境十分困难。小郭试着给“厂长信箱”写了一封求助信。厂里经过调查,破格招收她的两个弟弟为合同工,上岗前,母亲含泪再三嘱咐:“好好干,孩子,咱得对得起人家。”

在铁骑集团,这样的感人故事天天都在发生。记者了解到,铁骑集团多年来形成了一个制度,不论是职工生病、发生纠纷、天灾人祸,还是职工在调房、调资、评奖中有情绪,对党员干部有意见、对企业改革不理解,都要及时进行家访、谈话,一个都不拉。集团棉纺织厂工会主席魏雅洁说:“对职工的关心,这是有形的思想政治工作,是企业无形的财富。”

(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3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